老公為何會變成「沒頭沒腦」呢?中古世紀時,法國的「貴族議員」與「平民議員」之間,存在著一些隔閡,「貴族議員」常瞧不起「平民議員」的低賤身世,認為他們沒有高貴或皇族的血統。曾有一位貴族議員在公開場合,以嘲諷的口氣對一平民議員說:「聽說你的父親是一個專門醫狗、醫馬的『獸醫』?」那平民議員一聽,笑笑地說:「是啊,家父是獸醫沒錯!請問,您是不是已經土地買賣預約好看病時間了?」十八世紀時,英國有一位散文和評論家名叫蘭姆(Charles Lamb),經常應邀在各地演講;由於他的言語犀利,見解獨到,所以吸引無數聽眾前往聽講。有一次,正當蘭姆在台上演講時,有一個持相反意見的人故意發出「噓聲」;這蠻大聲的「噓聲」幾乎全場都聽到了,在講台上的蘭姆當然也聽到了。此時,蘭姆停了一下,然後很鎮定地說道:「根據我的研究,世婚禮顧問界上只有三種東西,能發出剛才大家所聽到的那種『噓聲』:第一是老鼠,第二是蛇,第三是笨蛋!好不好請您站出來,表明一下您的身份?」有時候,人在遭到他人的言語嘲諷或攻擊時,會本能地產生「挫折攻擊(frustrationaggression),而使對方的心理產生不愉快、不舒服的感覺。這種反擊不是用「武力」或「拳頭」,而是機智地以言語來「譏諷」或「反嘲笑」;不過,這種「反房地產諷」的殺傷力極強,尤其是「公開性的反諷」,常迫使對方陷於難堪、困窘不已的地步。過去,德國的大詩人海涅,就常因自己是「猶太人」的背景,而遭到他人嘲諷、歧視的待遇。有一次,海涅參加一個晚會,主持人邀請他上台致詞;致詞完後,主持人對海涅開了個玩笑,說他在環球旅行時,曾到過一個島國—「你猜猜看,我在那個島國上,有什麼驚奇的發現嗎?」那主持人冷冷地咧設計裝潢嘴笑笑,然後嘲諷地說:「我發現,在那個島國上,竟然沒有『猶太人』和『驢子』耶!」海涅一聽,心裡很不是滋味,但是他忍住心中的不悅,然後假裝微笑地對主持人說:「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,沒關係,只要我和你一起到那個島國去玩一趟,就可以彌補這個缺憾了!」海涅一說完,台下觀眾哄堂大笑,而主持人也窘得面紅耳赤。當然,「惡意的嘲諷」是比較缺德、刻薄的!雖然,小型辦公室當時可能會引來一些笑聲,但被嘲諷的人,一定很不高興,所以反彈的力道就很強。不過,有些「反諷」並非是惡意的,只是隨意的玩笑話,所以會讓人覺得「幽默」與「風趣」。例如,美國第四任總統詹姆斯.麥迪生,是歷任總統中個子最矮小的,還不到一百六十二公分高。在美國人一般身材都很高大的社會中,麥迪生總統「矮小的個子」,就常成為大家竊笑的話題。一天,麥迪生總信用貸款統和夫人一起參加一個宴會,不巧當天的客人與來賓身材都很高。當時,就有一位來賓向總統夫人開玩笑說:「我想,總統先生今天晚上在咱們這堆大個子當中,一定會感到『十分渺小』吧!」麥迪生夫人微笑地點頭說道:「或許吧!這就像是一個小小的『金戒指』,放在一大堆『大銅板』之中一樣!」英國首相邱吉爾也是一個全世界知名的人物,他在老年時,依然不服老,仍保有年輕燒烤赤子之心。在邱吉爾過八十二歲生日當天,賀客盈門,來賓絡繹不絕,新聞記者們也都大批湧到,真是熱鬧非凡。當時,有一名年輕的記者對邱吉爾說:「希望您在歡度百歲大壽的時候,我還能有機會來為您拍照!」邱吉爾一聽,略顯傲氣地說道:「我看你沒有理由不來幫我拍照,我不相信你會是一個『短命鬼』,而活不到那時候!」「即席的幽默」與「善意的玩笑」,只要不是太過於長灘島刻薄損人或惡意嘲諷,則都會令人感到會心一笑。而在咱們生活中,若能有這種「不傷大雅」的相互調侃,輕鬆幽默地相互嘲弄,也是增進彼此感情的好方法。有一個先生得意洋洋地對太太說:「妳看,我們兒子這麼聰明,考試都得第一名,我知道,他聰明的頭腦都是我傳給他的!」「是啊,你那麼好的頭腦,早就已經傳給你兒子了!」太太說。先生一聽,高興地說道:「老婆啊,妳真訂做禮服的也有同感啊?」「是啊,所以現在你做起事來都『沒頭沒腦』了!」太太說。【幽默一得】一般來說,「風趣、幽默」是用來娛樂他人,使人感到愉悅、開懷,而不是用刻薄的話語來「譏諷他人」;因此,太具「攻擊性的玩笑」,或使聽眾「心生羞辱、難堪」的言詞,我們都應儘量避免。過去,有些電視節目主持人,偶爾拿別人的「性別、生理特徵、外表美麗」來譏訕、嘲諷,就引來居酒屋觀眾的指責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75snvex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